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

自家製作 - 甜菜磨菇




每個人買菜煮食的習慣都不同。

好多人會想好「今晚食乜餸」,然後依照 shopping list 買齊材料。

我不會每天買菜,其實沒有甚麼定律。我喜歡一次過買不同食材(少量肉類、大量新鮮蔬果),洗淨處理存放雪櫃;煮時先想,食完再算。我可以說是沒有 planning 的做菜;即使預早想好菜餚,到了 last minute,我會忽然改變「煮」意。其實,因應材料、心情、胃口來做菜也不錯,有時更加可以做出不同配搭和創作。

今天又是一個例子。因為 Green Monday 關係,不食肉類。本想簡單的用香草焗磨菇,忽然發現雪櫃還有一個紅菜頭。(1 pack 4 個熟紅菜頭,之前用了 3 個榨汁,剩餘 1 個。)不想浪費食物,於是用了紅菜頭+白磨菇做菜。

材料:
  • 白磨菇(White Button Mushroom)
  • 紅菜頭汁(Beetroot 汁)
  • 蒜蓉
  • 鹽、黑胡椒

(1)大粒磨菇切半;細粒保留原隻
(2)菜油爆香蒜蓉
(3)加入磨菇,兜炒
(4)加入紅菜頭汁,拌勻
(5)調味(加鹽、黑胡椒)

Beetroot 叫紅菜頭,又叫甜菜根。它的顏色紅艷,味道很甜。我喜歡用它榨汁和做沙律。它含有天然色素,染色力很強。如果不戴手套處理,手指會被染紅。

如果不用已熟紅菜頭,可用新鮮紅菜頭。洗淨 beetroot,原隻水烚 30 至 60 分鐘(視乎紅菜頭大小)。待涼去皮,可以食用。 

紅菜頭纖維豐富,只是把熟紅菜頭放進攪拌機攪碎,會變果蓉。有些人不接受紅菜頭「泥」的 texture,可以在攪碎時候盡量切成細塊,並且加入少量清水。然後把紅菜頭蓉隔篩,可以取得紅菜頭汁。

我煮了一盒磨菇,用了大約 50 克紅菜頭汁。份量多少自行調較(如果吃剩半盒磨菇,25 至 30 克紅菜頭汁也足夠了)。磨菇可以生食,所以不需要兜炒很久。煮熱可以加入紅菜頭汁,使磨菇均勻染上紅色。紅菜頭汁把白磨菇染得粉紅;一口咬下,嚐到紅菜頭淡淡香甜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